English

权威作者新颖材料

2001-04-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目前纳米科学和技术的研究和开发高潮正在国内蓬勃兴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院士最近应邀到国务院作报告,介绍纳米科学和技术在国际上的兴起和迅猛发展。

正好在这一时刻,科学出版社在2001年2月出版了张立德、牟季美著的《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张立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国家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项目首席科学家;牟季美教授长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纳米材料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正如他们在“后记”中所述,此书是他们在长期的教学和科研实践中,根据国内外近年来发表的有关论文、科研成果和教学的实践经验与心得进行系统总结而完成的。

纳米(nm)是一米(m)的十亿分之一,是微米(mm)的千分之一。20世纪70年代以来微米技术为信息产业奠定了技术基础,深刻地改变着世界。我们可以预期,纳米科学和技术将在21世纪成为科技创新新纪元的重要支柱,成为新的知识经济的重要基础。

目前纳米科学和技术已经发展了“纳米材料学”、“纳米电子学”、“纳米机械学”、“纳米生物学”等分支学科。可以认为纳米材料学是它们的基础。纳米材料首先是尺寸为12-100nm的颗粒材料,随着纳米材料制备技术的进展,纳米丝(包括纳米管、纳米棒等)材料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另一方面随着薄膜制备技术的进展,纳米量级的薄膜和多层膜材料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再加上纳米材料和多孔材料组装技术的发展,形成了多种多样的纳米结构。这些进展就是这本书书名《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由来。实际上两位作者在1994年曾出版过《纳米材料学》(辽宁科技出版社)。时隔6年,这本新书的出现充分反映纳米材料学的快速发展。

《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共537页,44万字,除绪论外,共14章。全书可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共6章,主要介绍纳米微粒的结构单元、基本理论、物理和化学特性、制备方法和评值方法。第二部分,共4章,主要介绍由纳米微粒组成的固体材料(纳米材料)的制备、微结构、性能以及纳米复合材料的结构和性能。第三部分(11,12章)主要介绍纳米组装体系及纳米结构。第四部分(13,14章)分别介绍纳米测量学和纳米结构和纳米材料的应用。

此书的特点之一是:内容全面、丰富,特别是它能反映当前发展的动态。这点从全书引用的文献年代也可以看出,据大概的统计,约90%是90年代的文献。

此书的特点之二是:大量介绍了纳米微粒(包括纳米丝管)、纳米固体材料、纳米组装体系的制备方法,使有意与此领域研究和开发的读者可以得到许多启发,为开展工作作准备。

此书的特点之三是:集中介绍了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应用。这里包括高密度存储元件、单电子晶体管、高效能量转化结构、纳米阵列激光管、微型传感器、纳米电容器阵列、超高灵敏度电探测器、纳米结构离子分离器等。此外,书中还系统介绍了纳米材料在陶瓷、磁性材料、催化剂改性以及生物、医学、光学等方面的应用。可以预期,此书对风险投资等领域的读者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此书得到已故中国科学院葛庭燧院士的关心,实际上他是我国最早倡导开展纳米材料研究的著名学者之一。他在重病期间的2000年1月为此书作序。在此短文结束之际,我们愿意引用他在此书序言中的结论:“相信读者会从本书中得到有益的启示,有益于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对推动纳米科技的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作者为中国科技大学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